2019我是好講師總決賽選手特輯2:丁敏洲三度掄元,勇奪金科


2019我是好講師總決賽選手特輯2丁敏洲三度掄元,勇奪金科
三年磨一劍,躍馬逐金科!

自廣州歸來,就埋首在堆積如山的教案製作,課程執行,公開講演……中,
夜裡端著一杯咖啡,突然憶起:距離我是好講師決賽,竟已過一周啊!思緒飄回今年的七月……

序曲
2017年的冬季,初試啼聲,取得了由吳佰鴻老師主辦的扶輪好講師大賽~十強講師,
2018年的冬季,二度掄元,取得了由華人賽事聯盟主辦的兩岸三城好講師大賽~十強講師,
今年,當華人賽事聯盟主席佰鴻老師傳來中國培訓界奧斯卡獎~我是好講師全國大賽的訊息,
我,卻猶豫了……
猶豫的是,我的能力真能登上這個榮耀舞臺,與來自全中國的菁英一較高下?
猶豫的是,我的經驗能否克服臨場的壓力,完美的掌控比賽流程?
猶豫的是,我的專業宛如紅海,能否在眾多好手中殺出重圍?     
猶豫的是……
此時,佰鴻老師的一段話,點醒了我:

[能力與經驗,是需要舞臺展現! 這兩年的歷練,難道你不想知道自己可以走到什麼境界?]

是啊!走過必留下痕跡,鍛煉必刻苦銘心,
我能走多遠登多高,必須接受更大的挑戰,方能驗證!
於是,我踏上了前往金科擂臺的征途.

戰曲:
從七月開始,臺灣賽區安排了不同主題的課程內容,讓所有的參賽選手扎實的學習,
身為講師應有的關鍵能力~從PPT的製作貓膩,講述引導的關鍵技巧,到掌握全場的運籌帷幄,
每次課程前後的模擬試講,只見選手們爭先恐後爭取,只求贏得課程導師們醍醐灌頂的機會,
終於臺灣區決賽的時刻來臨,比賽講演完的那一刻,
在後臺,諾浩文創Maggie總監的一席話,讓我陷入了長考:

[李小龍說過:我不怕會一萬種招式的對手,我只怕把一種招式練一萬次的敵人]
[挑戰金科擂臺,你要成為決戰中,參賽者的對手還是敵人?]
是啊!我是要花招百出,燦爛喧嘩?還是要精准熟稔,一招致命?
 
廣州決賽前,導師發起每週兩次的自主試講,我必到場,
扎扎實實的接受導師們的指導以及一同參賽夥伴的毒舌回饋,
PPT內容,畫面,講稿,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中,淬煉成形,
捨棄掉過多的演繹,割捨掉衍伸的架構,只專注我將要主講的主題~銷售溝通的三個關鍵.
清晨時分,硬是把鬧鐘撥快一小時,只求能多一些在頂樓演練的時間,
在課程執行間的空檔,腦中把登上擂臺的情景,過程排演了千百次;

[我沒有什麼可回饋的了]
當連續試講三次所得到的響應都是如此,我知道:嗯,我準備好了!

2019/11/08,決賽前夕,
大家都還在餐廳大快朵頤,高談闊論的時候,
我悄悄的走到了明德樓,第一賽場201教室,
幸運的,教室依然燈火通明,工作人員正在做整理工作,
我示意是否能使用場地,工作人員點了點頭;
走在隔天的舞臺上,我將腦中排練過千百次的場景與過程,開始套用在眼前的實際上,
拿起麥克風,我享受了難得實際操演的機會,一次又一次,直到同賽場的選手也抵達場勘;
回到夥伴們的身旁,大家在做最後的準備,不是閉門造車,而是相互提醒,
這份溫暖的力量,流竄在每個人的心中,安定了每一個緊張的心靈……

2019/11/09,決賽當天,
所有的夥伴都在相互提醒,在每一場比賽之間流轉的,是眾志成城的加油力量!
[下一場換到Joseph!大家快到201集合!],微信裡的信息,安撫了我上場前澎湃的心跳聲……..
上場前,腦海中突然閃過一道聲音:

[這就是你最擅長的,不是嗎?做自己,展現吧!享受吧!過癮吧!]

突然間,所有的矜持都解放了,
就如同周星馳電影中的臺詞:[大師兄歸位了!]
我享受著評委嚴格的評分眼神,我享受著賽場高漲的緊繃氛圍,
我享受著早安排好的鋪梗環節,我享受著這只屬於我的一瞬間!

當天的晚宴,當公佈第一賽場的冠軍姓名,我振臂歡呼!
是的,我走到這一步了,遙望金科,就差最後一哩路!

終曲,但不是終局   
 
拿著抽到的題目,坐在房間裡的筆電前,腦中一邊想著該如何演繹,
手指在鍵盤上將內容修了又改,刪了又填,
突然全部的夥伴們都沖進房間,不是說要去吃夜宵,留我一個人冷靜思考嗎?
大家一邊喊著為我編排的加油口號,
學有專精的夥伴各自提出針對題目的關鍵提示,
細心溫柔的夥伴帶著好幾份提神飲料及速食麵,
這個夜,我不孤單.

2019/11/10,金科冠軍決賽當天,
站在金科PK的千人舞臺上,聚光燈的耀眼,夥伴們的加油聲,
提醒我此時此刻,正在為我的人生立下里程碑!

在短短的五分鐘時間裡,快速的從破題三關鍵[好,教,育]切入,
"不找人,找對的人" 
導規範,有所依歸"
"培導師,承先啟後"
從征才的前,中,後期不同的面向,讓企業跟員工都可以節省寶貴的時間成本,
讓企業提早獲得員工產生的收益,讓員工提早獲得升遷晉級的好處,相輔相成,互蒙其利!
沒有慷慨激昂的口號,只有明確清楚的條理,將自己的特色與其他對手做最大的區隔!
這就是我們的戰術,臺灣代表們眾志成城的思緒精華!

講演結束,向可敬的對手致意,走下舞臺,投票的結果公佈,心中卻不怎麼在意,
因為我清楚地明白,這只是畫下比賽的句點,
但自己正準備開啟了講師生涯另一篇精采章節!
因為,每次都拼盡全力,我們已經贏得名次外的勝利!

回首這三年來的參賽,心中的感觸油然而生:
人生走過的歷練越多,很多事情因為年紀大了,就會想得越多越複雜。
當年傻傻不顧一切的往前沖,即使因為經驗不足,
考慮不周而跌的頭破血流,傷痕累累,
也因為當年這樣的傻勁跟勇氣,知道了自己的不足跟極限;
而許多的機會跟突破點來臨,如果猶豫跟彷徨充斥在我們腦中,不妨放下得失心,
拿出年輕時的勇氣,即使沒有過去的衝勁,
但多了經驗支撐的歷練與能力,多點計畫,誰知道會闖出什麼樣的局面!
因為,決定年紀的不是年齡,而是我們的心!

[能力,是不斷自我要求鍛煉積累而來,舞臺,是屬於勇敢自我爭取挑戰的你!]

2020年,我是好講師大賽,等你來挑戰!
  華人賽事聯盟將邀請臺灣代表隊講師們分享,123日週二中午假臺北花園大酒店舉辦《好講師英雄日》好講師光榮返台分享會,歡迎一同出席,祝賀臺灣好講師!

限額40位,線上報名:
https://forms.gle/BVtUKwujQVcZya8n7

其他選手名單詳見 -FB粉絲團 :華人好講師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h101speakers/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​【那些年,我們一起出版的書】

響應淨零碳排,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 開班培訓 ESG永續管理師

第9屆華人好講師大賽 獲獎名單